中心主任黄超兰被聘为“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19-09-22

   2018年12月1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黄超兰教授被聘为“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

   黄超教授于2003年在香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专业读质谱机理,研究多质谱气相热动学及其裂解途径。其独特的物理和分析化学的技术优势,极佳的研究和用各种种类质谱,分析器和方法的能力和经验,在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域和促生物学展研究作出了相当的献。2003-2004年期,她担任香港大学生物制药发展中心(BDCHKU)及香港特区生署之的合作目的负责人,香港政府建立了一个全新的配了各种先的分析器的准化实验室,并以此建立了香港政府的第一本中药药典。2005-2013年,她在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 John R Yates教授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开始从事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前沿新技和方法的研究开工作。在2007年,黄超教授接受Dr. Yates的任聘,留任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位科学家(Staff Scientist), 两年后晋升为资位科学家(Senior Staff Scientist) 质谱实验管。在美国8年一直担任着美国国家中心研究源的酵母源中心( Yeast Resources Center, YRC)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生理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Physiological Proteomics)的首席科学家。

   20131月,黄教授受中科院人才招聘回国,参与中科院国家蛋白科学中心的建,任职质谱主任,中心主任助理,负责整个中心的技管理工作。带领中心施在20154月通国家改委正式收,全国开放运行。至今,质谱统执行了国内外课题600个。

   2017年,黄超教授被引我校,建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全面深入地把技床接起来,研究疾病问题。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是基于科技新,学科交叉的略指,以床重大点和问题为点,致力于多学科的精准医研究,集研、科技成果化、学交流等一体的研究中心。

   北大-生命科学合中心(http://www.cls.edu.cn/)提倡交叉生命科学,集生物技床医学、大数据分析等各域研究人,鼓励研究开展交叉合作研究,并且通招收新体制博士研究生、轮转多个实验室后定的模式培养新一代交叉科研人。黄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质谱和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的难题,并用于生命科学,疾病机制,生物志物的开域,迎具有化学,物理,生物,医学,生化等专业背景或交叉专业背景的同学考黄教授的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