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团队助力颜宁课题组Nature上发表新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14

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

助力颜宁课题组Nature上发表新成果

 

 

2020年5月13日,颜宁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上发表题为“Structural basis for catalysis and substrate specificity of human ACAT1”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胆固醇酰基转移酶ACAT1的冷冻电镜结构,并揭示了ACAT1的催化机理和主要作用底物,为开展ACAT1作为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和其他胆固醇相关疾病潜在药物靶点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分子基础。

该项研究得到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Precision Medicine Multi-omics Research, CPMMR)的大力支持,中心主任黄超兰教授和她的团队成员孙学作为文章的共同作者参与了此项课题的研究。在冷冻电镜下可观察到ACAT1蛋白周围围绕一团未知的物质,通过优化提取纯化后的ACAT1蛋白周围游离的脂质,进行LC-MS/MS分析,并对其二级裂解碎片进行归属匹配,最终确认该未知物质为油酰辅酶A,为ACAT1作用底物的鉴定提供了最为直接有效的证据。

示图

图像

示图

 

       此前,黄超兰团队还曾助力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团队发表了两篇Science论文(Yan et al. Science, 2015, 349(6253), 1182-1191; Wan et al. Science, 2016, 351(6272), 466-475)。相关研究主要利用高分辨质谱技术对剪接体复合物的成分进行准确鉴定,并利用交联质谱技术对剪接体复合物组成蛋白的分子间相互作用进行分析。质谱数据为蛋白复合物的结构搭建提供分子基础,更为酵母剪接体结构搭建提供了除冷冻电镜之外的最直接有效的证据。

       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在“双一流”的支持下,正式成立于2018年6月,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直属二级单位。黄超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一)中心长期从事基于质谱的全面的蛋白质组学方法学开发,拥有国际领先的仪器、技术和方法,致力于为解决生物学问题提供最有质量保证的全面的蛋白质组和质谱技术手段。  

     (二)中心以重要的临床问题为根,以临床样品为分析对象,利用前沿的高通量多组学技术和人工智能分析手段,结合临床信息,打造成规模化专业化的临床生物标志物(用于疾病预防,早期诊断,疗效评估)开发, 验证和转化的创新平台,最终能真正服务于临床,实现基于患者个人的临床和分子特征的个性化精准诊断及靶向治疗,深度解析准确的疾病机制

 

        中心目前积极招揽各领域(免疫病毒,生信,代谢,神经,肺/呼吸,血液,质谱等)的科学家,共同深入开展精准医疗的蓝图。诚挚欢迎海内外英才的加盟招聘信息链接:http://cpmmr.bjmu.edu.cn/jecruitment/index.htm)!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