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高福院士团队及多个合作者团队来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10

中科院高福院士团队及多个合作者团队来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0年11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主任、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团队,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刘军团队,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奇慧团队,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高峰团队的多个成员到访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中心主任黄超兰教授主持此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黄超兰主任介绍中心概况和中心核心技术,包括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相关技术和代谢组学技术,亮点突出单细胞蛋白组学,绝对定量蛋白质组学、翻译后修饰组学技术、整合组学新方法在疾病机制研究和疾病标志物鉴定的应用。随后由高福院士报告了以SARS-CoV-2病毒、禽流感病毒、MERS-CoV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重大传染病病原为研究对象,关于病毒传播机制及免疫干预手段的多年研究成果。与会成员围绕关于COVID-19的多项合作课题研究等做了交流,其中多组学中心和高福院士团队合作开展的针对新冠病人尿样的定量蛋白组学研究,首次通过组学手段提出了新冠病毒感染免疫反应的“两个阶段”的过程,文章即将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上线。高福院士对正在进行的多个合作课题进行了深入指导,尤其强调要做“0到1”的科学研究。多团队之间围绕新技术突破以及新技术在病毒感染的多方面应用展开热烈讨论。本次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研究工作的具体方向。期待多组学中心和高福院士及团队的合作,能够持续为抗击新冠病毒作出多方面的贡献。